治疗用药豁免(TUE)


  治疗用药豁免(Therapeutic Use Exemptions,TUE)是指运动员因治疗目的确需使用禁用清单中规定的禁用物质或方法时,依照《治疗用药豁免管理办法》的规定提出申请,获得批准后予以使用。

  治疗用药豁免工作,是反兴奋剂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严令禁止、严格检查、严肃处理的反兴奋剂工作方针,防止在体育运动中使用兴奋剂,同时允许运动员出于治疗伤病的目的,经治疗用药豁免委员会审查和批准,使用某些禁用物质或方法,有利于运动员的伤病得到及时安全的治疗,保护运动员的身心健康,保障运动员公平参与体育运动的权利。这一方面体现了国家、社会对运动员生命健康的高度重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精神;另一方面也体现了对运动员用药的严格管理。通过严格的审批程序,允许运动员在特殊情况下使用某种禁用药品,不但不会损害其他同台竞技者的利益,而且还是对全体运动员公平参加体育运动权利的最大限度的保障。

  实施治疗用药豁免,是国内外体育运动中保证运动员安全用药的通行做法。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制定的《治疗用药豁免国际标准》,对治疗用药豁免工作做出了明确、具体的规定。为了保证运动员的伤病得到及时安全的治疗,并与国际通行做法保持一致,中国奥委会反兴奋剂委员会于2005年开始着手治疗用药豁免管理办法的调研、起草工作,并于2007年3月制定了《运动员治疗用药豁免管理办法(试行)》(体科字〔2007〕49号),成立了治疗用药豁免委员会,负责审批运动员的治疗用药豁免申请。自2009年1月起,反兴奋剂中心开始负责成立治疗用药豁免委员会,承担审批运动员治疗用药豁免申请的职责。中心通过调研、征求意见,形成了《运动员治疗用药豁免管理办法》,并于2013年根据实际工作情况和国际规则进行了修订。反兴奋剂中心还对治疗用药豁免委员会专家组进行了扩建,聘请了六位来自北京三甲医院的副主任医师级别以上的医学专家负责审批运动员的申请,力求保证审批工作的独立性、专业性、权威性,能够更好的为广大运动员服务。

  治疗用药豁免委员会联系方式

  联系人:栾兆倩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安定路1号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法律事务与调查处

  邮 编:100029

  电 话:010-84376808

  传 真:010-84376809

  邮 箱:tue@chinada.cn

责任编辑:裴超